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亢西民教授作学术讲座


20181129日晚7点,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亢西民老师在12号楼5层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价值论视域下的关公形象内涵及当代文化价值”的学术讲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古代文学及文艺学专业的部分研究生以及一些本科生听取了此次报告。

亢西民老师先从关公文化研究的语境及缘由谈起,随后从“说不尽的关公”、“中国传统文化不同语境中的关公形象及内涵”、“关公形象的阐释策略和当代文化价值”三个方面对关公研究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阐述。亢老师认为关公信仰是中国文化史上一个十分独特、复杂、难以简单评说的文化现象;所以如此,是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关公言说的五种不同语境中,不同的阶级和利益阶层和文化受众群体,对关公的期待、诉求不同,因此关公形象的定位、形象内涵的阐释以及价值指向也有所差异;我们阐发关公和关公文化的当代价值,要立足服务于我国当今构建民族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民族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整治我国的商业环境,提升民族精神道德和文化精神的基本需要;这既是我们研究、阐发与弘扬关公与关公文化当代价值的出发点,同时也是基本策略所在。我们要挖掘、阐发关公身上“忠、义、仁、勇、神武”的精神内核,建构新时代的关公形象,使之更好地为我们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促进当今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讲座最后,亢西民老师强调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应该立足高远,把国际视野、中国立场、跨界方法作为治学之本;提出大家做论文应该多进行广度和深度的思考,讲座在活跃、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