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研究生导赵继红老师作学术讲座

 

     201913日,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赵继红老师在12号楼五层会议室作了题为《琵琶记》‘离别之曲’的明清传播及范式作用”的学术报告,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听取了此次报告。

赵继红老师就中国古典戏曲中的“离别之曲”这一文学现象进行了阐述。并且以《琵琶记》第五出“南浦嘱别”为例,来分析《琵琶记》离别之曲所呈现出来的曲词俱佳、雅俗共赏的风格特征。其次,赵老师着重讲述了明清戏曲的“离别之曲”广受传播的具体原因即:大众的审美需求与心理惯性。其传播途径为改编、插画等。最后,赵老师从曲调套式、文辞创作两个方面来论证分析了“南浦嘱别”的范式作用。

期间,赵继红老师还鼓励学生们大量读书,保证有充分的知识积淀,在读书的同时还要学会发现问题并着力解决问题。讲座最后,赵老师与学生们就本场报告以及古代文学研究方法等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讲座在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