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项梦冰教授应邀来文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9年10月13日晚上7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计算语言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兼职研究人员项梦冰教授应文学院之邀,在12号楼512学术报告厅作题为《界定吴语区的同言线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李伟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项教授立足于吴语的区别性特征,从《汉语方言地图集》选取6幅方言地图,在对所涉语言项目的种种变异形式进行两分的概括后分别绘制出同言线地图,并将它们综合在一起,从而呈现出可以用来界定吴语区的同言线束,最后还通过同言线和高程模拟的综合来观察各同言线对中心区的偏离程度。项老师用一个实例层层深入,为师生展现了方言地理学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使大家深受启发。报告期间项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结束后,项梦冰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详解,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学术兴趣。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孟慧佩 图:刘盼)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