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全国方言学会第二十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10月12日-13日,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和山西师范大学主办、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二十届年会在我校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研究员、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沈明,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方言研究院院长、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曹志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研究员、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李蓝,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陈泽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方言》原主编张振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方言》主编、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麦耘等几十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上海、香港等22个省市区和海外的140多名方言学界同仁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车文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赵变亲教授主持。

车文明在开幕辞中对来自各地的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我校建校以来汉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历史,指出山西是语言资源的宝库,在研究方言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车文明指出,本次会议是方言学界的一次盛会,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的信任,希望大家能够给予我校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并祝愿此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沈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了语言调查的重要性,方言研究的价值以及山西方言的丰富复杂性,希望此次会议大家能够有所收获。

年会上,张振兴、曹志耘、秋谷裕幸、乔全生、邢向东、项梦冰、李蓝、王临惠、陈泽平、麦耘等10位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涉及汉语方言语音演化、词汇的历史来源及地理分布、语法的演变及来源等内容。在各个主题报告中,大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学术交流气氛浓厚。在6个分会场中,11个小组进行小组汇报研讨,涵盖了方言中音韵的历史层次、声韵调的演变,地方戏中的用韵及方音研究,方言中的词的语法化、多功能性、特殊句式等议题。

研讨会闭幕式由南京大学顾黔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张振兴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曹志耘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主题丰富、内容深刻,涉及到方言学的各种前沿问题,对我校语言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启发和推动作用,也给文学院的学科发展带来了机遇。(文学院/文 张蕴强 苏静 何雨蝶 杨海西 周学瑜 陈瑜 吴丹婷 刘怡婷/摄)

 

 

副校长车文明教授致欢迎辞

 

 

文学院院长赵变亲教授主持开幕式

 

 

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沈明研究员致辞

 

 

北京语言大学赵日新教授主持会议

 

 

南京大学顾黔教授主特闭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张振兴研究员进行会议总结

 

 

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曹志耘教授致闭幕词

 

 

开幕式现场

 

 

 

会议现场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