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孟德腾副教授作学术讲座

2019年10月23日上午,山西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孟德腾副教授在12号楼51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从“X千万条,Y第一条”说起》的学术讲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孟老师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句安全提示语为切入点,引用大量的语料,对“X千万条,Y第一条”这一半实体构式进行了充分的描写;然后,从内因与外因两个方面来探讨了这一新兴构式“蹿红”的原因,运用了认知语言学中“图形-背景”理论以及模因理论,将深刻的语言学理论与日常的语言现象有机结合,令在座的同学获益良多;最后,孟老师认为对“X千万条,Y第一条”构式的使用前景如何不要过早定论,而是要静观其变。

孟德腾老师在讲座最后给在座的研究生们提出了几点学术研究方面的建议,一是要有问题意识,二是要有理论眼光,注重理论的深度挖掘,三是要做到多留心、多观察、多思考、多动笔。孟老师希望同学们能脚踏实地,切忌好高骛远,真正用心做学问,用心做研究。

(文 任一丰 图 邢冉冉)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