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亢西民教授作学术讲座

2019年10月25日晚7点30分,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亢西民老师在12号楼6层外国文学教研室作了题为“山西神话略论”的学术讲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听取了此次报告。

亢西民老师先从山西的历史、地理、文化说起,随后从“山西与山西神话传说”“山西神话的类型与特征”“山西神话的价值与意义”这三个方面对山西神话研究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亢老师首先讲述了山西地区的悠久历史,着重强调临汾尧都乃是华夏文明的摇篮,接着将中国神话与西方神话做了详尽对比,以跨文化研究的视角将中国神话与希腊神话进行了分析比较。随后亢老师讲述了山西神话的类型和特点,总结出山西神话的三个特点:一、具有积极的思想内涵;二、熔塑出许多形象生动、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三、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及地方文化特色。最后亢老师强调了山西神话的重大意义,它是华夏民族先祖的生活经历及认知把握自我及周围世界的经验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思维最早绽放出的文明智慧之花,更是当时人们生活的“元科学”、“元艺术”和“百科全书”。

讲座最后,亢西民老师强调了神话在民族文化中的重要意义,并且从发生学的角度重申了神话在文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建议我们应该多多了解本民族的神话,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讲座在活跃、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图:杨楠 文:李新磊)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