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孙俊杰副教授作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8日上午9点,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孙俊杰老师在12号楼五层会议室作了题为“人的身体是人的灵魂最好的图画—《圣天门口》中的情色叙事及其伦理意义”的学术讲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听取了此次讲座。

孙俊杰老师从标题命名开始讲起,对“《圣天门口》内容简介”、“《圣天门口》情色叙事的独特性”、“《圣天门口》情色叙事的伦理意义”这三个方面对“人的身体是人的灵魂最好的图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他讲述了现代以来文学中对女性身体、情色的书写,分别从现代时期、十七年与文革、新时期及九十年代举例说明,着重强调《圣天门口》中对女性身体美与高贵精神的赞美以及女性情色的救赎功能。随后,孙老师对《圣天门口》所体现的宗教文化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并由此扩展了蔡元培“以美育代宗教”的重要观点。同时向同学们阐明了有关美育的理论知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小说中通过情色叙事所表现的“以美育代宗教”的伦理价值。

讲座最后,孙老师指出,作品中的情与色更多的是偏向于爱与美,这些在新时代也不失其重大意义,新世纪以来已经开始重视伦理道德的建设,同学们也要理性地认识到美育的有限性,保持清醒头脑进行文本细读。同学们也根据自己的困惑与老师进行了交流,获益良多。此次讲座在活跃、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任素娜  图/李新磊)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