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文学院硕士生导师高建旺副教授作学术讲座

 11月13日上午,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高建旺副教授在12号楼五层会议室作了题为“从中州看岭南——也谈岭南的被‘误读’”的学术讲座,古代文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高老师从《被误读的岭南》一文谈起,认为该文忽略了“岭南山川之气独锺于物不锺于人”的重要论断,也因此没有区分出岭南“蛮荒”之意涵的变动,即从对岭南环境的错误感知转向对岭南人文的客观审视,并澄清了岭南的“被误读”既不是“岭南话语长时间缺位”所致,也非他者蓄意的“建构”,而是中国地域文化发展不平衡的自然结果。接着在评述屈大均缺乏理性的“其发之也迟,始然于汉,炽于唐于宋,至有明乃照于四方焉”的基础上,指出明代岭南在中国文化的位置仅是与“与中州相颉颃”。从柳宗元“独锺于物不锺于人”的不平衡洞察到明人“锺于物也锺于人”的平衡论述,反映了岭南人文发展的独特轨迹,而“荒蛮”在明人“锺于物也锺于人”的论述中逐渐褪去。

 最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与高建旺老师进行了交流,高建旺老师也一一认真地做了解答。

(文/何玲珊)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