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文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益启说”社会实践队

【 2023年08月24日 18:21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推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推广普通话、用字规范化工作,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规范意识,文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益启说”社会实践队,以提高普通话普及率为己任,通过多种实践方式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社会实践队由省内外多个地区的70位队员组成,采取分地区进行的模式,主要分为省外分队和省内分队,涉及山东、浙江等省;省内主要包括吕梁、太原、大同、临汾等多个分队,各分队结合所在地特点以及实际条件灵活调整实践方式。吕梁市和临汾市存在普通话普及率低的地区,对此,两个地区的小分队针对性的开展了普通话政策宣讲;此外队员在社区内针对中小学生开展推广普通话系列课程,向学生们讲述普通话的政策方针、重要意义等理论知识,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普通话,纠正其错误发音。两个分队自主制作了普通话宣传页,走上街头进行发放,向广大群众宣传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大同小分队则采用开放性的游戏型宣传模式,向不同年龄段的游客进行了采访并发放小礼物,吸引了众多路人参与。宣传形式主要有猜谜、歇后语、以及团史知识政治理论政策答题,既宣传了普通话,又传递了正能量。


通过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队员对所在地的普通话掌握程度有了深入了解,调查结果表明,推普工作是有意义、是群众切实需要的。在不断宣传和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也在实践中提高了自身的社交能力、宣讲能力、组织能力、观察能力等,提高了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良好形式,不断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大学生培养和锻炼实际的工作能力,及时改善工作中的不足,以适应社会的需要。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有利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在推普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提高自身能力并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