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办“汉语方言参考语法框架与调查问卷设计”名师论坛

【 2022年11月26日 16:29 】

2022年11月25日晚七点,文学院举办线上名师论坛——《汉语方言参考语法框架调查与问卷调查设计》。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语言学会“罗常培奖”获得者夏俐萍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严艳群博士主持。文学院赵变亲、李伟、李晰、任淑宁、吕佩、张晓静、刘华丽等多位教师,以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在线参与。

参考语法是一种采用模式中立并具有广泛适用性的类型学调查框架,系统全面的单点描写语法。汉语方言参考语法是对汉语某一方言点语法的系统全面、客观深入描写,能够更好地展现出该方言的全貌,从而可以给不同学术背景、不同研究目的的学者研究该方言或进行跨语言、跨方言比较时参考。针对汉语方言参考语法研究,夏俐萍老师主要介绍了参考语法基本框架、调查问卷的制作、语料录制与整理三个方面的内容。

夏老师在讲座中,为我们深入而细致地讲解了在框架搭建、调查研究、问卷设计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她强调,方言语法研究框架不宜只有一个参照系,更重要的是要立足于所要描写的方言语法系统本身。

为此,夏老师还对比了她的著作《湘语益阳(泥江口)方言参考语法》和法国语言学家向柏霖《茶堡话语法》的框架,更加清晰明确地指引我们要根据所描写语言本身的语法特征来确定合适的描写框架。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